親陽親陰篇第六十六

風後問於岐伯曰:『風與寒異乎?』

岐伯曰:『異也。』

 

曰:『何異乎?』

岐伯曰:『風者,八風也;寒者,寒氣也。雖風未有不寒者,要之風各異也。』

 

風後曰:『風與寒有異,入人臟腑,亦有異乎?』

岐伯曰:『風入風府,寒不入風府也。』

 

風後曰:『其義何居?』

岐伯曰:『風陽邪;寒陰邪。陽邪主降,陰邪主升。主降者,由風府之穴而入,自上而下也;主升者,不由風府,由臍之穴而入,自下而上也。』

 

風後曰:『陰邪不從風府入,從何穴而入乎?』

岐伯曰:『風府之穴,陽經之穴也。臍之穴,陰經之穴也。陽邪從陽而入,故風入風門也;陰邪從陰而入,故寒入臍也。陽親陽,陰親陰,此天地自然之道也。』

 

風後曰:『風穴招風,寒穴招寒。風門,風穴也,宜風之入矣。臍非寒穴也,何寒從臍入乎?』

岐伯曰:『臍非寒穴,通於命門。命門火旺,則寒不能入;命門火衰,則腹內陰寒。臍有不寒者乎?陰寒之邪,遂乘虛寒之隙,奪臍而入矣,奚論寒穴哉。』

 

風後曰:『善。』

 

陳士鐸曰:『陽邪入風府,陰邪入臍,各有道路也。』

 

 


 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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