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社生篇第十一
少師問曰:『人生而白頭,何也?』
岐伯曰:『社日生人,皮毛皆白,非止髩髮之白也。』
少師曰:『何故乎?』
岐伯曰:『社日者,金日也。皮毛鬍髩皆白者,得金之氣也。』
少師曰:『社日非金也,天師謂之金日,此餘之未明也。』
岐伯曰:『社本土也,氣屬金,社日生人,犯金之氣。金氣者,殺氣也。』
少師曰:『人犯殺氣,宜夭矣,何又長年乎?』
岐伯曰:『金中有土,土乃生氣也。人肺屬金,皮毛亦屬金,金之殺氣得土則生,逢金則鬥。社之金氣伐人皮毛,不入人臟腑,故得長年耳。』
少師曰:『社日生人,皮毛髩髮不盡白者,又何故歟?』
岐伯曰:『生時不同也。』
少師曰:『何時乎?』
岐伯曰:『非巳午時,必辰戌丑未時也。』
少師曰:『己午,火也,火能制金之氣,宜矣。辰戌丑未,土也,不助金之氣乎?』
岐伯曰:『社本土也,喜生惡泄,得土則生,生則不克矣。』
少師曰:『同是日也,何社日之凶如是乎?』
岐伯曰:『歲月日時俱有神司之,社日之神與人最親,其性最喜潔也,生產則穢矣。兩氣相感,兒身受之,非其煞之暴也。』
少師曰:『人生有記,赤如朱,青如靛,黑如鍋,白如雪,終身不散,何也?豈亦社日之故乎?』
岐伯曰:『父母交媾,偶犯遊神,為神所指,誌父母之過也。』
少師曰:『色不同者,何歟?』
岐伯曰:『隨神之氣異也。』
少師曰:『記無黃色者,何也?』
岐伯曰:『黃乃正色,人犯正神,不相校也,故亦不相指,不相指,故罔所記耳。』
陳遠公曰:『社日生人,說來有源有委,非孟浪成文者可比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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