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汗後勞複證 (七十三)

有人傷寒。得汗數日。忽身熱自汗。脈弦數。宛然複作。斷之曰:勞心所致也。神之所舍。未複其初。而又勞傷其神。營衛失度。當補其子。益其脾。解其勞。庶幾便愈。醫者在座。難之曰:虛則補其母。今補其子。出在何經也。
 
   予曰:出《千金方》論。子不知虛勞之證乎。
 
    《難經》曰:虛則補其母。實則瀉其子。此虛則當補其母也。
 
    《千金方》:心勞甚者。補脾氣以益其心。脾旺則感於心矣!此勞則補其子也。蓋母生我者也。子繼我助我者也。方治其虛。則補其生我者。與錦囊所謂本骸得氣。遺體受蔭同義。方治其勞。則補其助我者。與荀子未有子富而父貧同義。故二者補法各自有理。醫唯唯而退。

永康堂整體保健【Y.C.T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