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氣合人篇第四十九

大撓問曰:『天人同氣,不識地氣亦同於人乎?』

岐伯曰:『地氣之合於人氣,《素問》、《靈樞》已詳哉言之。何公又問也?』

 

大橈曰:『《內經》言地氣統天氣而並論也,未嘗分言地氣。』

岐伯曰:『三才並立,天氣即合於地氣,地氣即合於人氣,原不必分言之也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地氣有獨合於人氣之時,請言其所以合也?』

岐伯曰:『言其合則合,言其分則分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請言人之獨合於地氣。』

岐伯曰:『地有九州,入有九竅,此人之獨合於地也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《內經》言之矣。』

岐伯曰:『雖言之,未嘗分晰之也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請言其分。』

岐伯曰:『左目合冀,右目合雍,鼻合豫,左耳合揚,右耳合,口合徐,臍合荊,前陰合營,後陰合幽也。』

 


 

 

大撓曰:『其病何以應之?』

岐伯曰:『

冀之地氣逆,而人之左目病焉。雍之地氣逆,而人之右目病焉。豫之地氣逆,而人之鼻病焉。揚之地氣逆,而人之左耳病焉。之地氣逆,而入之右耳病焉。徐之地氣逆,而人之口病焉。荊之地氣逆,而人之臍病焉。營之地氣逆,而人之前陰病焉。幽之地氣逆,而人之後陰病焉。此地氣之合病氣也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有驗,有不驗何也?』

岐伯曰:『驗者,人氣之漓也。不驗者,人氣之固也。固者多,漓者少,故驗者亦少。似地氣之不盡合人氣也,然而合者,理也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既有不驗,恐非定理。』

岐伯曰:『醫統天地人以言道,烏可缺而不全乎?寧言地氣聽其驗不驗也。』

 

大撓曰:『善。』

 

陳士鐸曰:『地氣實合於天,何分於人乎?地氣有驗不驗者,非分於地氣已,說其合,胡必求其合。』

 

 

A01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