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難曰:病有虛邪,有實邪,有賊邪,有微邪,有正邪,何以別之?然,從後來者,為虛邪,

(此亦以五行之義推之也。後,謂生我者也。邪挾生氣而來,則雖進而易退,故為虛邪。)

 

從前來者,為實邪,

(前,我生者也。受我之氣者,其力方旺,還而相克,其勢必甚,故為實邪。)

 

從所不勝來者,為賊邪,

(所不勝,克我者也。臟氣本已相制,而邪氣挾其力而來,殘削必甚,故為賊邪。)

 

從所勝來者,為微邪,

(所勝,我所克也。臟氣既受制於我,則邪氣亦不能深入,故為微邪。)

 

自病者,為正邪。

(自病,本臟自感之邪也。)

 

何以言之?假令心病,中風得之,為虛邪,

(中風,肝邪也。得之,謂因中風而心得病也。肝生心,所謂從後來者是也。下仿此。)

 

傷暑得之,為正邪,

(傷暑,自病也。)

 

飲食勞倦得之,為實邪,(心生脾也。)傷寒得之,為微邪,(心克肺也。)中濕得之,為賊邪。(腎克心也。)

 

 

17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