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(綜錄)

卷五百四

醫術名流列傳 周.醫緩:

《左傳》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,搏膺而踴曰:殺余孫不義,余得請於帝矣:壞大門及寢門而入,公懼,入於室,又壞戶。

 公覺召桑田巫,巫言如夢。

 公曰:何如?

 曰:不食新矣。

 公疾病,求醫於秦。

 秦伯使醫緩為之,未至,公夢疾為二豎子,曰:彼良醫也:懼傷我,焉逃之?

 其一曰:居肓之上,膏之下若我何?

 醫至,曰:疾不可為也,在肓之上,膏之下,攻之不可,達之不及,藥不至焉,不可為也。

 公曰:良醫也!

 厚為之禮而歸之。

 六月丙午,晉侯欲麥,使甸人獻麥,饋人為之,召桑田巫示而殺之。

 將食,張如廁,陷而卒。

 小臣有晨夢負公以登天,及日中,負晉侯出諸廁,遂以為殉。

《搜神記》昔晉侯有疾漸重,無能治者。

 晉與秦國親姻之故,聞秦有良醫,發使往請。

 秦王乃命緩速赴晉。

 醫緩將至晉國,晉君夜夢二鬼相謂曰:秦使醫緩來,我等何逃?

 若往必當有殺,若去亦獲其死,二途何適?

 一鬼答曰:此事何憂乎!

 我等二人,但居膏之上,肓之下,若我何?

 一鬼又問:何者為膏肓﹝BL43﹞而免此難?

 答曰:心上為膏,心下為肓,此處針灸不能及,湯藥不能至。

 二鬼相喜,各居其處。

 旬日醫至,察其容,候其脈,良久歎曰:此病不可療也!

 其疾在膏肓﹝BL43﹞,藥餌不可及,針灸不能至。

 晉侯聞之,嗟曰:此良醫也!

 今古罕有。

 遂與百金令還本國。

 晉侯不逾十日而薨矣。

#型、色、體、徵【Y.C.T@永康堂‧張老師】

#經筋手療思路【Y.C.T@永康堂‧張老師】

#經筋醫理探源【Y.C.T@永康堂‧張老師】

#經筋紀實與虛構【Y.C.T@永康堂‧張老師】

#經筋醫學;經筋手療;經筋保健;經筋教學;經筋雕塑;經筋平衡;經筋整體保健;永康堂‧張老師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