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金篇第三十四

少師曰:『金能生水,大腸屬金,亦能生水乎?』

岐伯曰:『大腸之金,陽金也。不能生水,且借水以相生。

 

少師曰:『水何能生金哉?』

岐伯曰:『水不生金而能養金,養即生也。

 

少師曰:『人身火多於水,安得水以養大腸乎?』

岐伯曰:『大腸離水實無以養,而水苦無多。所冀者,脾土生金,轉輸精液,庶無乾燥之虞。而後以腎水潤之,便慶濡澤耳,是水土俱為大腸之父母也。

 

少師曰:『土生金,而大腸益燥何也?』

岐伯曰:『土柔而大腸潤;土剛而大腸燥矣。

 

少師曰:『土剛何以燥也?』

岐伯曰:『土剛者,因火旺而剛也。土剛而生金更甚,然未免同火俱生,金喜土而畏火,雖生而實克矣。安得不燥哉?』

 

少師曰:『水潤金也,又善蕩金者,何故歟?』

岐伯曰:『大腸得真水而養;得邪水而蕩也。邪正不兩立,勢必相遇而相爭。邪旺而正不能敵,則沖激澎湃傾腸而瀉矣。故大腸尤宜防水。防水者,防外來之水,非防內存之水也。』

 


 

 

少師曰:『人非水火不生,人日飲水,何以防之?』

岐伯曰:『防水何若培土乎?土旺足以制水,土旺自能生金。制水,不害邪水之侵。生金,無愁真水之涸,自必火靜而金安,可傳導而變化也。』

 

少師曰:『大腸無火,往往有傳導變化而不能者,又何故歟?』

岐伯曰:『大腸惡火又最喜火也。惡火者,惡陽火也。喜火者,喜陰火也。陰火不同,而腎中之陰火尤其所喜。喜火者,喜其火中之有水也。』

 

少師曰:『腎火雖水中之火,然而克金,何以喜之?』

岐伯曰:『肺腎子母也。氣無時不通,肺與大腸為表裏,腎氣生肺,即生大腸也。大腸得腎中水火之氣,始得司其開闔也。倘水火不入於大腸,開闔無權,何以傳導變化乎!』

 

少師曰:『善。』

 

陳士鐸曰:『大腸無水火何以開闔。開闔既難以傳導變化乎?可悟大腸必須於水火也。大腸無水火之真,即邪來犯之,故防邪仍宜潤正耳。』

 

 

17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