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文】

黃帝坐明堂召雷公而問之曰:子知醫之道乎?

雷公對曰:誦而頗能解,解而未能別,別而未能明,明而未能彰,足以治群僚,不足至侯王。願得受樹天之度,四時陰陽合之,別星辰與日月光,以彰經衡,後世益明,上通神農,著至教,疑於二皇。

 

【詳解】

黃帝坐於明堂,召見雷公問道:你懂得醫學的道理嗎?

雷公回答說:我誦讀醫書不能完全理解,有的雖能粗淺的理解,但不能分析辨別,有的雖能分析辨別,但不能深入瞭解其精奧,有的雖能瞭解其精奧,但不能但不能加以闡發和應用。所以我的,只足以治療一般官吏的病,不足以治療侯王之疾。我很希望你能給我關於樹立天之度數,如何合之四時陰陽,測日月星辰之光等方面的知識,以進一步闡發其道理,使後世更加明瞭,可以上通於神農,並讓這些精確的道理得到發揚,其功可以擬二皇。

 

【原文】

帝曰:善。無失之,此皆陰陽表裏,上下雌雄相輸應也。而道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中知人事,可以長久,以教眾庶,亦不疑殆,醫道論篇,可傳後世,可以為寶。

雷公曰:請受道諷誦用解。

 

【詳解】

黃帝說:好。不要忘掉,這些都是陰陽表裏上下雌雄相互應和的道理,就醫學而言,必須上通天文,下通地理,中知人事,才能長久流傳下去,用以教導群眾,也不致發生疑惑,只有這樣的醫學論篇,才能傳於後世,而作為寶貴的遺產。

雷公說:請把這些道理傳授給我,以便背誦和理解。

 

【原文】

帝曰:子不聞陰陽傳乎?

雷公曰:不知。

 

帝曰:夫三陽天為業。上下無常,合而病至,偏害陰陽。

雷公曰:三陽莫當,請聞其解。

 

【詳解】

黃帝說:你沒聽說過有《陰陽傳》這部書嗎?

雷公說:不知道。

 

黃帝說:三陽之氣,主護衛人一身之表,以適應天氣的變化,若人之上下經脈的循行失其常度,則內外之邪相合而病至,必使陰陽有所偏盛而為害。

雷公說:「三陽莫當」這句話,應當怎樣理解。


 

【原文】

帝曰:三陽獨至者,是三陽並至,並至如風雨,上為巔疾,下為漏病。外無期,內無正,不中經紀,診無上下以書別。

雷公曰:臣治疏愈,說意而已。

 

【詳解】

黃帝說:所謂三陽獨至,實為三陽之氣合並而至,並至則陽氣過盛,其病來疾如風雨,犯於上則發為頭癲部疾病,犯於下則發為大小便失禁的漏病。由於這種病變化無常,外無明顯的氣色變化等症狀可察,內無一定的徵象可以預期,其病又不符合於一肌的發病規律,所以在診斷時,也就無法記錄分辨其病變的屬上屬下。

雷公說:我治療這類病,很少治癒,請你詳盡解釋一下,以解除我的疑惑。

 

【原文】

帝曰:三陽者至陽也,積並則為驚,病起疾風,至如礔(石曆),九竅皆塞,陽氣滂溢,幹嗌喉塞。並于陰則上下無常,薄為腸澼,此謂三陽直心,坐不得起臥者,便身全三陽之病。

且以知天下,何以別陰陽,應四時,合之五行。

 

雷公曰:陽言不別,陰言不理,請起受解,以為至道。

帝曰:子若受傳,不知合至道以惑師教,語子至道之要。病傷五臟,筋骨以消,子言不明不別,是世主學盡矣。腎且絕,惋惋日暮,從容不出,人事不殷。

 

【詳解】

黃帝說:三陽是及盛之陽,若三陽之氣積並而至,則發而為驚,病起訊如疾風,病至猛如霹靂,九竅皆因之閉塞,因陽氣滂漬盈溢,而咽乾喉塞。若並於陰,則為盛陽之氣內薄於臟,病亦上下無常,如果迫於下,則發為腸澼。若三陽之氣直沖心膈,使人坐而不得起,臥下覺得舒適,這是三陽積並而至之病。由此而知,欲通曉人與天地相應的關係,必須知道如何辨別陰陽,極其上應於四時,下合地之五行等道理。

雷公說:對這些道理,明顯的講,我不能辨別,講隱晦的,我更不能理解,請你再解釋一下其中的精微,使我能更好地領會這一深奧的道理。

 

黃帝說:你受老師的傳授,若不知與至道相合,反而會對老師的傳授產生疑惑,我現在告訴你知道的要點。若人患病傷及了五臟,筋骨日漸瘦削,如果象你所說的那樣不能辨別,世上的醫學豈不失傳了嗎?例如腎氣將絕,則終日心中惋惋不安,欲靜處不欲外出,更不欲頻繁的人事往來。 

 

A3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經筋代名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